我眼中的武则天
这学期,我们学习了七年级下册,在第三课《气势恢宏的隆盛时代》中,我们学习了武则天,对于武则天,我在小学时看有关武则天的电视剧贾静雯主演的《至尊红颜》,就对美丽的贾静雯姐姐扮演的武则天充满了兴趣,今天历史老师讲完了武则天的情况,着重讲到了武则天当政期间,继续实行唐太宗发展农业、选拔人才的政策,使唐朝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国力不断增强。人称她的统治“政启开元,治宏贞观。”
我又在网上对武则天有关的资料进行查询,形成了我眼中的武则天。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这首有名的《如意娘》就是来自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正式的女帝,背后有许多流言蜚语,有人说,武则天心狠手辣,心机颇深,为了独揽大权,不择手段;也有人说,她才识过人,政治能力卓越,创造了有一个繁盛的年代。
武则天原名武曌,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东)人,武则天不仅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人,有着绝顶的才能和超人的智慧。她自幼聪慧敏俐,极善表达,胆识过人,从小便学习各种特长,到她十三、四岁的时候,已是博览群书,博闻强记,并且还写得一手好字。这些为她以后在皇宫中都奠定了一定基础。
武则天在政治方面也是十分强势的,当她登上皇后宝座后,机智精明,“通文史,多权谋”的长处得到长足的发挥和发展。由于她处理政务有章有法,不似唐高宗久诿不决,甚为群臣所敬服。
武则天在唐太宗时期,作了12年的才人。唐太宗死后,虽按当时习俗入寺为尼,却与新帝唐高宗藕断丝连,后又被皇后召回宫,想要利用她“以毒攻毒”,以此重得专宠。不料世事难料啊,武则天却与高宗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反抗元老大臣,武则天还为高宗生了一个儿子。如果王皇后当初知道是如此结果,不知还会不会召武则天入宫呢?很有可能,会。毕竟当时二人的地位权利悬殊极大,以王皇后的身份,动一根手指就能碾死武则天,当然不会担心她对自己的地位有所威胁。反之,武则天可能就算皇后不这样做,也会想办法回去的:只要皇上老爷子一句话,谁敢反抗?唯一的遗憾,就是历史时隔太久,不知武则天对高宗,是否是真心实意——那样一个善于用计的女人。
武则天最终还是作了皇后,本应该皆大欢喜,收敛收敛野心,舒舒服服地过过闲日子了吧:那些有威胁的人都铲除了。不,在武则天的心里,这还远远不够。她乘高宗体弱多病,对自己又信任有加,开始渐渐掌控大权,最后更是代王权,行王事。
虽然历史证明,武则天为了走向更高的地位而不择手段,甚至杀了自己的长女再嫁祸与王皇后,以便登上高位。但历史也证明,武则天是一个好皇帝。她早在皇后时,就上书皇帝,提出了著名的“建言十二事”,在麟德三年正月初一这天,她与高宗一块封禅泰山,充当亚献。而且还给百官赐爵加阶。使百官对她感恩戴德。虽然武则天为了顽固争权,使用酷刑,恐怖的斩杀,广泛的株连,充分的暴露出武则天的冷酷果断与残忍无情。例如:柳州刺史徐敬业等招数万兵马发难,举兵讨伐,对此,武则天毫不手软,她亲自指挥,叛乱很快平息,而且那些领头人有的死,有的杀,无一幸免。但是武则天还是任用了很多贤臣来治理天下的:武则天作为一个政治家在历史上以知人善任著称,武则天一朝号称“君子满朝”娄师德,狄仁杰等著名的贤臣均在其列,后来的“开元贤相”姚崇和宋璟也是
武则天时期提拔起来的。武则天还十分爱惜人才,著名文学家骆宾王曾参加反对武则天的叛军,并撰写檄文声讨她,武则天知道此事后不但没有发怒,反而还说:“有如此之才不用,宰相之过也。”可见,武则天对人才是十分爱惜的。武则天善于用人还体现在她在用人制度上的改革和创新,她改革科举,提高进士科的地位;举行殿试;开创武举、自举、试官等多种制度,让大批出身低微的子弟有了一展才华的机会。《资治通鉴》评价武则天;“政由己出,明察善断,故当时英贤亦竟为之用。”在其执政的半个世纪中,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增加;而到了武则天退位时的神龙年代,户口更是增长到380万。武则天为了称帝尊崇佛教,大肆修建庙宇,增加了人民的负担,但尽管如此,她还是应该受人尊敬的。
“政启开元,治宏贞观。”说的是:(武则天的统治)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开辟了道路,弘扬了贞观之治。处于这个特殊时代的女皇帝武则天的统治确实起到了这个作用。她在政治、军事、经济、人才等各个方面都有许多重大的贡献。因此,在我眼中的武则天是一个虽然心狠手辣、冷酷无情、霸道专横的女皇帝、女强人,但也是一个十分有才能、有头脑、聪慧伶俐的女才人。
在历史的长廊上,武则天真的留有一段让世人无法忘怀的精彩、灿烂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