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题,拓宽视野。“我们一起走过”中的“我们”不同于“我”,如果全文只见“我”而未见“我们”,那就明显偏题了。“我们”可以指亲人、同学、老师、友人,但同学们的视野不妨开阔些,能与“我”组成“我们”的,还可以是物品、风景、书籍、兴趣??只要是陪伴“我”走过的,具有回忆价值的人、事、物都可以进入“我们”的范围。“一起走过”也就是“同行”的意思,如果你写“我”的兴趣是绘画,绘画9年来与“我”同行,“我”两次几乎要放弃,但绘画的魅力使“我”选择坚持,走向成功,这样的文章不是也很有个性么?文章成功的关键是看你选取的“我们”有没有价值和美点。
二、构思,人无我有。不少考生把亲人选进“我们”,写“一起走过”的日子里如何得到思想上、生活上的关心和呵护,事例都是“你有我有大家有”的大路货,这样的作文当然很难获得高分。同学们构思时不妨想一想:有没有一个物品伴随我同行——高兴时我向它微笑细语,懊丧时我向它真情倾诉,它忧我所忧,乐我所乐,启我所思,促我前行??这个人格化的“它”承载着生命的感悟、生活的哲理,扮演着朋友和老师的角色,“它”和“我”组成的“我们”发生的故事,自然具有人无我有的独特性。
三、立意,注重创新。“走过”是个过程,怎样让这个过程闪现异彩,这取决于文章的立意能否创新。有位考生写“我”和“你”(寄养在“我”家的表妹)的交往,开始时“我”自私任性,“你”却很会包容,离别时仍然给“我”一片真诚,“我”反省、追悔,由衷希望“我们”再一次“一起走过”??这种把文章定位在“严于解剖自己”上的“一起走过”就闪发着“自我反省”的异彩;有位考生写麦收,不是把自己定位在“接受劳动锻炼”和“体味劳动辛苦”上,而是原汁原味地描写儿时田埂上的欢蹦追逐、摘香叶泡热茶、盼好菜叫吃饭??这是一幅多么美丽和谐的秋收图,一群多么纯真可爱的农村儿童。文章中“挂在火红天空中的夕阳,似乎笑看我们,深深醉去??”风情美,情趣美,人物美,这又是多么值得回味的“一起走过”!如此美文,其创新立意所散发出来的醇香,自然会使读者深深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