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学生的告白
编者按:从幼儿园到学前班,从小学到初中,一路走来,学校教育的征途,渐渐地被一些学生视为畏途;课堂成了这些学生游戏人生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不想去探究其中的原因,也不想如数家珍般追问谁该对他们的现状负责。面对特殊的班级和特殊的学生,我们所清楚的是:在教室,在办公室,对于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育,这些学生的回答是:学不学是我们的事,你们老师只管讲课就行了。我想这样的状况绝不是个别现象。我们还是什么都不要多说了,且听一听他们的告白吧!
我很早就立下了这样的誓词:“不学习,就是不学习!”而且我认为这也是磨砺坚强意志的试金石。任你家长哀求打骂、任你老师磨破嘴皮,任你把棍棒高高举起,“不学习,就是不学习!”这是我坚定的信念,别妄想改变我不屈的意志。
打骂、说理又算得了什么,即使脚镣和手铐也只能锁住我的躯体,却根本征服不了我坚强的意志。当所有的诱惑、惩罚在我面前变得苍白无力之时,于是,家长伤心地选择了对我放弃,老师无奈地选择对我放弃,他们这些白痴们的失败,就是我的成功和胜利。这都要归功于我具有坚强不屈和百折不挠的意志。
你问我以后会怎样?这不是我现在考虑的问题。痛快一天是一天,来学就是混日子,追求的是惬意。告诉你吧:要想不学习,混成我今天这样子,除了要具有像我一样的坚强意志,还要有多方面的素质。如:先学抄作业、说谎;再学上课玩手机、上网玩游戏,更重要的是必须有一副厚脸皮,任他斧砍刀劈、任他唇枪舌剑、任他千条妙计,我有我的老主意:“不学习,就是不学习!”这既是才气、也是毅力。埋头读书,才是真正的呆子,他们哪能知道外面精彩的天地。只须记住:“不学习,就是不学习!”他们爱咋的就咋的,如果经不住诱惑,半途而废,也会前功尽弃。切记,切记!
一位九年级班主任写给班长的话
班长陈磊同学:
我一直觉得你是一个懂礼仪、知是非、有责任感、关爱集体、勇于担当的品德上没有多大问题的好学生。然而,进入初三以来,准确地说是从咱班同学多人到校外东地偷老乡的柿子以来,以这次事件为标志,你逐渐地开始向(老师觉得)不好的方面转变了,也是从此,咱们班里是非不断,你也从此是非不断。
今天你爸来,反映你们昨天挨打了,言语间无不流露出对你的关爱,虽有责备但更多却是心痛,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也想借此机会,说说我的想法、看法,无论你能不能听进去、想明白,作为老师,我还是要对你尽我的责任。
俗话说:“在家不打人,出门没人打。”人往高处走,水往地处流。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最近一段时间你招惹了多少是非,你一心想的是打打杀杀,讲的是哥儿们义气,方式是以暴制暴,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是一名学生。你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你还是个班长,肩负着管理班集体的责任;你还是父母的子女,时刻牵挂着父母的心;你不是黑社会老大,不是街头混混,不是流氓儿童,更不是保镖打手。你心地善良,为人正直,但必须明辨是非,时时要用法律和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俗语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中医讲身存正气,则百邪不侵,古人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做人要走正道,不能搞歪门邪道。希望你能认真地反思一下,一班的同学为什么没有那么多是非,咱们班同
学为什么是非连连。依我看不学习,不把来学学习当回事,丢掉了根本,自然就迷失了自已。整天无所事事,无事则必生是非。
打人者必被人打,黑老大,小混混没一个会得到善终。交朋友讲义气,无可厚非。,但必须慎交友,讲原则;靠江湖义气不可能成就自己,要堂堂正正做人,不做鸡鸣狗盗之辈;要走正道,,需要先有正气,需要有决心,有恒心,想走歪道则很容易,就像水往地处流一样,即省气也省力。要学好不容易,要想学习好更不容易,但要坏很容易。不学习,傻子也会。
你现在正处在懵懂时期,仔细想一想。这一段自己的变化,为父母,为老师、为同学、更为自己,明确目标,并为之努力,人生的道路有很多,走哪条路需要自己选择,要冷静、慎重、理智,不能盲目、盲从,随波逐流。
祝你进步!
第16课秦汉开拓西域和丝绸之路
一. 案例背景
本案例出自北师大版七年级《中国历史》上册第16课。本节课是第三单元“大一统的秦汉帝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秦朝时期的大一统是全国性的多民族统一,华夏族发展为汉族,在各民族中处于主体地位;周边各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也获得了迅速地发展,活跃在当时的历史舞台上。随着封建国家的日益富强,秦汉国家的统治逐步深入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中原王朝同少数民族的交往加强,并在经济文化交流中占据优势;民族之间的友好交往是民族关系的主流,各族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各民族充分发挥其创造性,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秦汉大一统文明。
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通往西域的道路,天山南北地区第一次同中原地区联成一体,促进了经济文化交流。在此基础上,经西汉政府的努力,形成了贯通东西的交通线——丝绸之路。它横贯亚欧大陆,将黄河中下游的中华文明同丝绸之路的终点黑海、波斯湾的文明联成一体,成为东西方交流的桥梁。
本课包括三个子目:中原王朝同匈奴的和战关系、张骞通西域、丝绸之路。三者之间因果相连,体现了中原王朝、匈奴族和各族之间的民族关系。课程标准对本课的要求是:讲述张骞通西域的史实,认识丝绸之路在中外交流中的作用。为此,我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是:
二. 过程描述:
激趣导入:课件展示《沙漠驼铃》图片,伴随音乐《丝绸之路》导入
新课。
导语:驼铃声声,丝绸西去,绵延数千里的漫长古道贯穿亚欧大陆,它传播了东方古老的文化,传承了东西方的友谊与文明,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见证,这就是丝绸之路。你想了解关于丝绸之路的故事吗?让我们一同走近历史。
猜谜游戏:请同学们根据第一子目内容,迅速猜出老师的描述的人物。
1、 秦统一六国后,秦始皇派他攻打匈奴,他英勇善战,“却匈奴
七百余里,使胡人不敢南下牧马”。他是谁?
2、 汉朝初年,经济凋敝,匈奴是边境最大的威胁,他率兵出战,
白登之围险些落入敌手,最后采用和亲政策,解决了边境问题,开起了和亲政策的先河,他是谁?
3、 汉武帝时期,国力强盛,汉武帝派他们攻打匈奴,他们战功显
赫,被称为“帝国双壁,名将组合”。他们是谁?
4、 他是匈奴单于,主动与汉朝和亲,并希望与匈奴“世世勿得相
诈相攻”。他是谁?
5、 有这样的一首诗“汉武雄风载史篇,长城万里遍烽烟。何如一
曲琵琶好,鸣镝无声五十年。”这是形容汉元帝时期的一位宫女,只身远嫁匈奴,使汉与匈奴出现了几十年的和平,她是谁? 总结:通过猜谜游戏,我们发现汉朝与匈奴的关系是有战有和。和是民心所向,也是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主流。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为中原与西域各民族交流作出卓越贡献的人物——张骞。
出示张骞像并介绍出使西域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