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旗袍及其面料特点
1.关于旗袍的基本介绍
2.旗袍面料特点
1.
西方女人的美性感直接,东方女人美的婉约内敛。所以西方男人认为穿比基尼的女人最美,而穿旗袍的中国女人最有味道。因为旗袍最懂得中国女人的身体,也最能衬托她的风情万种。
中国女人爱穿旗袍,不是因为身段的优越反而是因为体肢的缺憾。因为东方女人腰身长而臀低,旗袍恰好能突出人腰肢和臀部的曲线。旗袍还讲究“可身”: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窄。衣服与人体之间的空间压缩到尽可能得小,紧紧包裹在旗袍里的女人就像一支含苞的花蕾,美的内敛而又婉约。
对于女人来说旗袍又不仅仅是一件简单的衣服,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诠释。一针一线,一弯一弧、一凹一凸、一停一走??举手头足之间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万种风情。所以一个可以诠释旗袍内涵的女人,一定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
每个女人都有一种属于自己收藏岁月的方式,大抵每个女人都愿能裹着旗袍优雅地变老罢。因为旗袍包裹下的女人是一块金,那是种属于岁月沉淀的美,而这种美也只属于中国女人。
2.
旗袍的面料一般有织锦缎,锦缎,电力纺,杭罗,真丝,麻,柞蚕丝,绢纺,桑蚕丝,蓖麻蚕丝,香云纱,丝绸,古香缎,素绉缎,乔其绒,金玉缎等。
织锦缎
我国传统的丝织品种之一。织锦缎是19世纪末在我国江南织锦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它是以缎纹为地,以三种以上的彩色丝为纬,即一组经与三组纬交织的纬三重纹织物。八枚经面缎纹用提花机织造。现代织锦缎按原料可分为:真丝织锦缎、人丝织锦缎、交织织锦缎和金银织锦缎等九种。花纹精致,色彩绚丽,质地紧密厚实,表面平整光泽,是我国丝绸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种。
织锦缎面料柔滑,重质感,有垂势。色泽鲜艳华丽,配上吉祥富贵等寓意美好的文字图案,非常有高贵气质,一般古代人穿着着非富即贵,也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由于工艺比较复杂所以耗费人力,面料本身的价格就很贵了。所以一般只出现在婚庆典礼场合。织锦缎参
以金线,银线织造的就更是上乘之品了。
电力纺
电力纺是桑蚕丝生织纺类丝织物,以平纹组织制织。因采用厂丝和电动丝织机取代土丝和木机制织而得名。电力纺品种较多,按织物原料不同,有真丝电力纺、粘胶丝电力纺和真丝粘胶丝交织电力纺等。按织物每平方米重量不同,有重磅、中等、轻磅之分。按染整加工工艺的不同,有练白、增白、染色、印花之分。电力纺产品常接地名命名,如:杭纺。绍纺沪于、湖纺等。
电力纺织物质地紧密细洁,手感柔挺,光泽柔和,穿着滑爽舒适。重磅的主要用作夏令衬衫、裙子面料及儿童服装面料;中等的可用作服装里料;轻磅的可用作衬裙、头巾等。是一种高档面料。
杭罗
关于“罗”,《辞海》上有过一段文字,说是“丝织物类名。用合股丝以罗组织组成,质地较薄,手感滑爽。外观似平纹绸,具有经纬纱绞合而成的有规则的横向或纵向排孔,花纹美观雅致,兼又透气。例如,杭罗等。”这里特别提到“杭罗”以为代表,可见在“罗”的家族里,“杭罗”是比较引人注目的佼佼者。还有一种说法,则把杭罗、苏缎和云锦同列为中国东南地区的三大丝绸名产,杭罗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由于罗是一种比较透气的丝织物,所以常被用来做内衣、蚊帐、帐幕、裙裤等。我们在古籍中常常见到“罗帐”、“罗裙”一类说法,指的就是用罗来做成的物品。
真丝
真丝一般指蚕丝,包括桑蚕丝、柞蚕丝、蓖麻蚕丝、木薯蚕丝等。真丝光泽柔和,手感柔软件,质地细腻,相互揉搓,能发出特殊的音响,俗称丝鸣或绢鸣,用手攥紧后放开,皱纹少且不明显,真丝品的丝干湿弹力一致。
柞蚕丝
手感柔软而具弹性。耐热性能良好,丝胶分层附着在丝素外围,温度高达140℃时强力才开始减弱。耐湿性能亦强,约占85%;丝胶淡褐色,在湿润条件下,强力能增加4%。绝缘、强力、伸度、抗脆化以及耐酸、耐碱等性能均优于桑蚕丝。但织物缩水率大。生丝不易染色。柞蚕丝纺织制品,刚性强、耐酸碱性强、色泽天然,纤维粗,保暖性好,是蚕丝被、蚕丝毯的首选。有些厂家会用白碱等对其漂洗,但实际化学残留很低,对人没有伤害。
香云纱
香云纱手感挺爽柔润,具有防水、防晒,手洗牢度佳,易洗易干,经久耐穿等特点,是千百年来我跟南方长用的夏季服装面料,并出口东南亚各国。
总结:旗袍是展现东方女性美的一种象征,它的发展是一种趋势,能流行传播开,就是由于它那中国传统女性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