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有感
光盘行动活动有感
中华民族科技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益增强。因为中华民族百余年屈辱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启示——落后就要挨打。然而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综合国力之提高,仅有科学技术的发展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国民素质的培养和提升。
反观当下,社会上过度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聚会吃饭,节日“剩宴”,请客吃饭,随处可见剩下的满桌子菜最后被倒掉,我们真的需要拒绝一种“舌尖上的浪费”。这种现象在我们中国的学校园里也是随处可见,很多学生去食堂吃饭,打了很多菜,最后把不喜欢吃的吃不了的全部扔掉,经常是食堂前的食品垃圾桶满了又满,餐盘上也是经常堆积如山,有些还直接倒掉。
我们都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勤俭节约,但是据报道:中国一年可浪费两亿多人的口粮。我国从一个粮食自给自足国,成了一个粮食进口国。每年进口的粮食占了国民所需粮食总量的10%,全国有1.6亿人口吃的进口粮;而另一方面,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蛋白质有800万吨,脂肪300万吨之多,这些浪费的粮食可够供2亿人一年口粮需要。大学生是社会的希望,是社会的未来,所以有必要迫切的在大学生当中宣传“光盘”精神,让同学们养成厉行节约,养成好的习惯。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拒绝浪费,从我做起,一起向浪费说不,争做节约达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所谓“光盘行动”是指就餐时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首先由徐侠客在微博发起“光盘行动”,倡导珍惜粮食,加入行动。微博发布后得到蔡奇、王郁松等名人和人民日报、国土资源报等媒体的支持,1月22日《新闻联播》报道该活动,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事实上,在正式命名为“光盘行动”之前,他已经持续一年多在腾讯微博上拍照发微博,持续地呼吁和倡导吃光盘中餐、不浪费食物。
因此在上个月我们中班举行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自愿者活动。尽管活动当天天气不佳,偶有细雨,但丝毫不能浇灭我们的热情。当天上午,我们高喊标语,往来的老师同学们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驻足观看,并在标语横幅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没过多久,横幅已经难以找到空白。我们还鼓励吃饭光盘的同学,为他们准备了小礼物。下午,同学们用横幅将大家围在中间,高喊口号在校园中举行游行,引起过往同学的纷纷响应,有的同学甚至为求签名拦住游行队伍,我们大家也乐在其中。开饭时间,大家似乎也忘记了肚子的迫切需要,仍然热情洋溢在食堂门前高喊游行口号,让食堂里的同学们另眼相看。
最后,我们在体育馆前留下合影,虽然进行了一整天的游行宣传,人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毫无倦色,晚上吃饭是大家还在热切讨论这活动中的种种趣事。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许多,想到了许多。活动之前多数同学们反映食堂浪费严重的原因是食堂饭菜不可口,然而活动之后,大家普遍认为食堂饭菜还是相对卫生的,应当好好珍惜,浪费可耻。“光盘”行动是一件小事,但也是一件
大事。说它事小,是因为只要大家能做到适量点菜,点了菜把菜吃完就基本达到了“光盘”行动的目的。说它事大,是因为就餐这件事的背后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或者可以说直接相关。
成于勤俭,败于奢侈,这是我们的古贤很早就提出来的醒世箴言。“光盘行动”的出现,是一个符合当前社会的现象。在21世纪的年代里,已经不再是30多年前的那种食不果腹,到处饥饿的社会了。人们不再为了一点粮食而去感到可惜,越来越多的浪费粮食的现象蔚然成风。人们在饭店里有时为了一时气派,不惜花钱买许多吃不了的东西,只是为了排面上的奢华,他们只以为自己的赚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其实,尊重粮食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一大传统美德,光盘行动便是重整社会风气的重要一笔,与农民伯伯的汗滴禾下土比起来,我们的面子不重要,与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比起来,我们的气派不重要。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我们不能随意浪费粮食的,颗粒粮食渗透着劳动者的汗水。今天吃饱了肚子,要想到明天的肚子问题。有钱不一定有粮食,因为粮食是由土地里生长起来的作物。人们要拥有居安思危的想法。老年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挨饿的滋味不好受。而今天的年轻人大多数没有这样的经历,对粮食的认识不足,从某个角度上分析,年轻人浪费粮食的现象比较多。因为意识中不存在挨饿的滋味,认为有钱可以办到一切。其实不然,有时有钱也难买到粮食。钱可以买到所需的东西。但粮食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的。吃饭永远是人的第一需要,离开了粮食,最终会饿死的。勤俭节约是光荣的,浪费是可耻的。特别是粮食方面尤为重要。不要轻易地去浪费,浪费粮食最终上帝会惩罚于你的。值得一提的是,下饭店吃不了,打包带回家再吃,不丢面子。这是节约粮食的好作风,值得称赞。人家世界亿万富翁,比尔-盖茨下饭店把剩余的饭菜还带回家呢。何况,我们刚步入幸福生活边缘的发展中国家的平民呢!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行者。“光盘行动”体现人们的品质和责任。们都是社会的主人,要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习惯做起,从细微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让节约引领风尚,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做贡献。
一点小浪费,乘以十三亿,便是一个天文数字。我们不能只为了当前的生活的舒适,而去浪费粮食,要知道,谁也无法预测自然灾害会在什么时候发生。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吃多少就做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能打包就打包,不要因为麻烦就倒进垃圾桶里,不要因为害怕折了面子而鄙视节约。如果我们都能做到不浪费一点粮食,那么我们就等于会拯救很多将会饿死的人。我们不只是为了我们自己活着,更是为了千千万万的我们的后代活着。
资源有限,而生活长远。每个人都有节约资源,节约粮食的义务。世界是属于全人类的,人类就必须保护不必要浪费的资源。资料显示,我们国家每年的公
款吃喝,大概花掉6000亿左右。这个数字是个什么概念呢?用在军事上,相当于我们国家一年的国防预算,可以用它建造10艘航空母舰; 用在教育事业上,可以支持4000余万的大学生一年的所有费用;用在国民的福利上,13亿人,每人春节可以领取460余元的红包;补贴在医保上,基本上可以实现患者免费治疗。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如此一个概念,就让我们不知不觉,不疼不痒,从舌尖上流失了。触目惊心,国人当醒。响应号召,全民监督。让大腹便便的,缺乏社会责任的,公款吃客如过街老鼠,人见人打。打出节约,打出民族的素质,打出一个强大的,民心凝聚的国家。
通过这次的综合实践活动,我希望广大学生们能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光盘”行动利国利民,意义重大:传承了中华人民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珍惜幸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不但减少了个人浪费,增加了个人经济积累,而且,能有效减少公款大吃大喝,减轻国家的经济负担,早日实现强国之梦。让我们一起来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我光盘,我光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