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高中作文800字
白云苍狗。昨日的残露渗入黝土,清风飘落远处,时间不自觉中加快了脚步。它是最残忍的刽子手,一边重创,一边疗伤。
一直以为未来很远,前途很长;唯独没有考虑过身边人的陪伴能够有多久远。直到最近,朋友父亲的离世突然像是在我体内嚯地开了个大口,凉风嗖嗖地经过。那道寒冷告诉我——亲情,不能等待。
再一次见到朋友是在她父亲的葬礼上。她见到我,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紧紧抱着我,仿佛是耗尽了平生的力气。我知道她是痛,这种痛深入骨髓,浸至经络,她的生命里被活生生地扯去了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后来的几天里,朋友突然像是被按下了开关似的缄默不语,终于有一天,她开始说话了。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她说的话——我好后悔,没有好好爱够他,以前太任性了,总是惹他生气。
该怎么形容呢?这是对逝去亲人的深深缅怀,是对过去自己忽视亲情的懊恼,是对往后路漫漫顿失一人的怅惘。
放学之后,突然下起雨来。我没有带伞,所以,放弃坐公交车,选择打的回家。突然手机响了,是爷爷。今天说好要去爷爷家里吃饭的。
“囡囡,你在哪里了?”
“我还在的士上,别等我了啊,你们先吃吧。”
“哦,那你小心一点。”
要是我回去晚的话,奶奶会把菜一遍又一遍地加热,一直等我回去再一起吃饭——以前,每次都是如此。我因为图快,让司机走了高架。不过这样的话,与我平时坐公交的下车地点就是两个方向了。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颠簸之后,终于下车了,但当我到爷爷家的时候,发现屋里一片漆黑,一个人也没有。我打电话给爷爷,许是因为饥肠辘辘又累又乏,我对电话里吼了起来:“你们在哪里啦?我已经到家了啊!”
“我们在车站啊,怎么没看到你下车呢?你等等啊,我们马上回来。”原来,爷爷奶奶在我以前下车的车站一直等着我。
突然,我对自己刚刚的无礼感到后悔。走到了十字路口,看到爷爷奶奶一路小跑着过来。虽然隔着一段距离,但我甚至能听到他们的喘息声。爷爷胖胖的身影在飘摇的风雨下,竟如同一点浮萍,他们的身影似乎被昏黄的路灯所湮没。突然,我有点心酸。
不只是爷爷奶奶。我也依旧记得,我一次次地惹爸妈生气,但他们责备归责备,没几天后好像能够吞下所有的怒气与无奈——就在面对我的一瞬间,突然变成温柔、宽容的爸妈。我明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他们对我的任性最大程度的包容和保护。
但是,我不知道哪一天,他们会来不及和我告别,就消失在暮色四合的黑暗里。我,正在和他们行走着殊途,在我眼前的是一条蜿蜒的歧道。
我,走着上坡路;而我的家人走着下坡路。
我在一天天地成熟;而他们,一天天地老去。
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天若有情天亦老”,不过天无情,因此日月恒移,经久不衰。不过人有情,因此朝朝暮暮,渐渐老去。我一直在想,倘若有一天我们阴阳两隔,当我只能对着他们的照片缅怀过去的时候,我心里所剩下的会不会是满满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凉。
在无边的黑暗里,我捂住嘴,喉咙哽咽,再也发不出声音,埋下头。
即使他们去染发去健身去保养,可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他们的确在老去。他们把青春赠予了我,可是,作为孩子的我无能为力,他们的衰老好像是一瞬间的事。
其实,刺眼的,不是额头上的白发,而是他们对我无可奈何的神情;痛心疾首的,不是责备的言语,而是他们失望的表情。所幸的是,在我以孩子自居任性反叛地违抗他们时,不论我变成了什么样,他们还是会逢人乐呵呵地说:“这是我们家孩子。”
除了爱,还能用什么来形容呢?
原来,在这个世界上,被我的尖酸刻薄伤害了无数次,依然爱我如初的人,只有,他们。
我一直依仗的,不过是他们给我的爱。在没有他们的世界,无非是——轩槛凉生,荒芜静寂。
亲情不是琥珀中的化石,它也会某一天就消逝在我们的不经意中。我们需要做的,不过是等待夜归人时亮一盏灯,温一碗饭,问一句安。
而我最大力所能及之事,不过是让他们心安而已。因为亲情,它也会调皮地一溜烟逃走。